close

【雪】

wall1.jpg  

 

筱熙序-

 

雪,這一字,是冬的象徵,也是一個有意義的名字,至少,在我眼裡是這麼一回事,而"這個字,就足以讓我說出好幾個冬的故事。

看著身旁早已年邁的母親,總愛坐在搖椅上說著當年,突然有很多想法,從我小的時候開始,一直到現在,一路走來,從不懂到不解,從不解到了解,接著,從這些了解之後,又多出了很多的感觸,還有不同的看法,許多人、事、物,從那個年代到至今,社會的道德觀和人心的想法一直不斷地在改變,也改變了我對很多事情的看法,是與非,好像就沒有那麼的絕對,每件事情的對錯對我而言,好像事出必有因似的,讓我學習從兩方面去思考、觀察,進而對事情了解,並且諒解。

而他們呢?大家呢?是不是每個人對於每一件事情的對錯,都和我一樣?特別是……小三這回事。

 

我叫朱筱熙,今年35歲,兩個孩子的媽,雖然為兩個孩子的媽,但行為思考上還是有些孩子氣,但誰又規定上了年紀的人,就要有成熟的思考和行為?擁有一顆赤子之心是好事,很多事情和行為在老人家面前,會有許多該或不該,但在這位半傳統又不傳統的老媽面前,很多是非對錯,並不是那麼的絕對,這也是我的教育,不過,這樣民主又半民主的教育之下,我還算是個正常人,而且是個非常極度樂觀的正常人,至少我這麼認為。

 

父親已經過世了將盡快要十年了,其實有很多事情的過往,我從沒過問,只是慢慢的明白,包含了為什麼我從沒看過父母親的結婚照?為什麼父親沒有在家過過夜?為什麼有一些我沒聽過的名字?像是一層層洋蔥,慢慢剝呀剝的,剝的了最後,還不就是洋蔥而已,這些事情也被我合理化了,只是偶爾在看電視的時候,我會不自覺的脫口出「這個小三真的很機車」,但太入戲的我,感受到一旁的寂靜時,我會馬上轉移話題,要不是”XX人妻演的實在太引入戲,我也不至於說錯話,很明白,這樣的家庭,是怎麼樣的關係吧,其實我並不覺得不好,反而覺得,很好,只是偶爾回想起母親提過的那些曾經,我會心疼,也會為她感概。

 

如果真要說人的對錯,那麼將每個人的故事,從頭到尾翻寫成一本書籍,從頭看到尾,你還會去認定是誰對誰錯嗎?

 

我就不那麼認為……因為,你們根本都不懂每個人背後的故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凱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